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蓬萊國小kakiSka:atan閱世界部落圖書屋揭牌啟用典禮

蓬萊國小位在南庄鄉蓬萊村,部落因人口老化,居民閱讀資源有限,苗栗縣政府輔導爭取教育部及縣府配合補助活化校園空間特設立「kakiSka:atan閱世界」部落圖書屋,訂於108年5月10日上午10時辦理「kakiSka:atan閱世界」部落圖書屋揭牌啟用典禮,歡迎長官貴賓鄉親蒞臨指導共襄盛舉。藉由介紹「kakiSka:atan閱世界」部落圖書屋展現學校師生行動學習的成果,期望學校與部落資源共享,促進「學校部落生命共同體」的實現。
蓬萊國小為活化校園空間擴大部落服務,當日特別安排學校的學生話劇、幼兒舞蹈表演,邀請徐耀昌縣長、教育處徐永鴻處長、楊文昌議員、邱梓增鄉長、代表會黃順源主席及地方士紳等人一起為「kakiSka:atan閱世界」部落圖書屋揭牌啟用,除嘉惠學子外,更讓蓬萊部落民眾共享資源、同溫共好,呈現部落人文閱讀好風情。
縣長徐耀昌上任後,為達成「幸福苗栗、閱讀領航」願景目標,積極指示教育處爭取中央補助辦理閱讀相關的活動及圖書館的整修建置,106至109年獲教育部補助四年共22所國民中小學建置學校社區共讀站,中央補助4,425萬元,加上本府配合款,合計達5,555萬元整,改善各校學生及社區民眾優質的閱讀環境,106-107年已完成苗栗市福星國小等9所啟用,108年頭份、竹南地區進行斗煥、信義國小等11所設置,以提升縣民的閱讀風氣與素養,
蓬萊國小林恩惠校長表示,原圖書室書櫃老舊搖晃、高低不齊,隔間配置不當及遮蔽閱讀光線等問題,且設置於二樓,部落居民年長者居多、等待學生放學時間即使有心稍坐,但上下樓仍十分不便。因此校方集結眾人期許,齊心改造,活化靠近學校側門處的一間教室,改以透明、採光性強的大片玻璃及鋁框架取代,改建為部落閱讀屋。本案為106年度原住民重點學校閱讀計畫-改善圖書空間環境,獲教育部補助180萬元、縣府70萬元,合計250萬元,整修後部落圖書屋煥然一新。
蓬萊國小kakiSka:atan閱世界部落圖書屋名字由全校教職生投票選出。「閱」代表著閱讀與學習,「世界」是期許以寬闊胸襟和眼界看待未來。賽夏語叫做kakiSka:atan意思是:學習的地方。閱世界名字的用意是希望這個空間不只是學生使用,而是部落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閱讀、學習、互動,讓這個溫馨小空間成為人與人相互激勵,一同成長,走向未來的地方。部落圖書屋靠近學校側門處,無論課餘、校園活動都會經過,是師生來往動線最頻繁、師生最常接觸的場域,外觀以原住民織紋藝術玻璃貼做裝飾、內裝打造以在地環境特色意象為主軸,再加上師生藝品妝點,空間溫馨精美。本案由陳賢秋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與監造、兆紘土木包業承做,經四次專業學者團隊審查,以確保完工品質與效率。
縣長徐耀昌表示,時代改變很快,身處知識經濟時代,終身學習成為個人最大的保障,而一切知識的基礎都源自「閱讀」。學校是學生的學習場域,是部落的文化堡壘,期望由學校推動部落閱讀,凝聚部落情感,並與相關閱讀協會合作,讓偏鄉閱讀更芬芳。

檔案清單 典禮活動流程.docx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陳秀卿
發布時間:2019-05-07 16:22:20
下架日期:2019-05-2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