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一讀鍾情,多元閱讀-越讀越精彩」 苗栗縣107年文狀元選拔競賽於文華國小舉行複賽

107年文狀元選拔複賽訂於107年4月11日(三)假文華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本次複賽賽程分為【上午場次】國小5、6年級組(300位學生)與【下午場次】國中7、8年級(322位學生),全部總計622位學生齊聚一堂參與複賽選拔盛會。
文狀元競賽採引導式命題寫作,為求慎重本府於日前特邀請專家學者,自各組文狀元選拔競賽推薦優良閱讀圖書引導命題(國中小各10冊)。比賽現場隨機抽題,依命題內容進行現場90分鐘寫作。4月12日評審將集中於斗煥國小進行評審,選出各組的狀元1名、榜眼2名、探花3名、進士5名及秀才10名,4組合計84名優秀學子,並擇定6月4日(一)於縣府5樓國際會議廳公開頒發5000元至1000元不等之獎金與獎牌,以茲鼓勵。優秀得獎作品縣府也會彙集出刊,收錄於文狀元選拔競賽得獎作品專輯中,其中國中組狀元、榜眼及探花優秀作品亦將同時刊登於苗栗青年期刊。
107年度文狀元選拔競賽用書,由縣立圖書館依據相關單位辦理之推薦好書主題書展圖書、文化部推薦優良課外讀物書單,與各校及鄉鎮市圖書館推薦的優良書籍,經苗栗縣政府文狀元選拔競賽籌備委員會,分初選、複選及決選等階段,精挑細選國中小各10冊優良讀物,作為推薦107年文狀元選拔競賽寫作用書。
國小組10本書單分別為1.狂奔2.甲蟲男孩3.看不到的敵人4.悶蛋小鎮5.誰是100分男孩?父子單車環島記6.喬治女孩7.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8.穿越時空的靈魂9.妮子家的餐桌:37道幸福滋味10.替身。
國中組書單分別為1.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2.教海鷗飛行的貓3.晨讀10分鐘:我的成功,我決定4.半個地球的距離5.尋水之心6.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移工、新住民與台灣律師生命交會的絢爛花火7.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8.有種幸福叫……9.達爾文女孩的心航線10.土壤的救贖:科學家、農人、美食家如何攜手治療土壤拯救地球。
為避免孩子閱讀偏食,今年推薦書單議題涵蓋多元,國小組含生命教育、偵探小說、鄉土文學、性平教育、人物傳記、勵志小說等議題;國中組含勵志、科學、翻譯文學、環保、新住民、生態文學等議題,相當豐富多元。也與目前國內與國際之閱讀發展趨勢與社會發展脈絡、社會現況關注重點相連結。
縣長徐耀昌表示,文狀元寫作競賽至今已連續辦理6年,感謝各位校長、主任、教師與同學們對文狀元寫作競賽的投入與參與,希望透過這樣的比賽幫助孩子增加對閱讀的熱情,從小建立閱讀的興趣,從閱讀中體驗多元世界,定義自我個體的價值,深信持續推動多元閱讀教育將大幅提升本縣學子的競爭力,幫助孩子豐富生命的元素,邁向璀璨的人生。


表演節目:客語相聲表演--壯元遶山花
表演者:斗煥國小林奕成、溫柏濰
指導者:詹燕玉老師


※本案聯絡人:
教育處圖資科課督 陳秀卿 559242/0918595971 lisasa0918@gmail.com
教育處圖資科科長 彭秀珍 350876/0911307969 phc4911@ems.miaoli.gov.tw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陳秀卿
發布時間:2018-04-09 11:00:14
下架日期:2018-04-23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