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轉知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臺灣青少年毒品使用與心理健康之關聯性研究-以涉毒收容青少年為例」研究成果報告書相關資訊

一、依據111年11月30日法務部司法官學院法院犯字第11104002860號函及本府毒品防制與心理衛生中心111年12月21號苗毒衛字第1110006078號函辦理。
二、旨揭研究探討我國少年矯正機構中,曾接觸、吸食毒品青少年之心理健康,與使用毒品的影響程度與危險性,及針對當前輔導現況和困境,提出相關結果與建議如下:
(一)研究結果顯示,增強收容少年的「自我覺察」與「家庭緊密度」,可有效降低患有憂鬱焦慮或壓力的風險;根據羅吉斯迴歸分析,提升1分自我覺察,可降低66.7%患有輕度憂鬱、58.9%輕度焦慮和62.8%輕度壓力的風險;提升1分家庭緊密度,可降低87.6%患有輕度壓力的風險,因此,為提升收容少年面對逆境的抗壓心理能力,可由增強其「自我覺察」與「家庭緊密度」二個面向著手,青少年若能清晰地看見並深刻的瞭解自己,以及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便可以建立自信心、掌控自我情緒,進而確實脫離毒品控制。
(二)本研究建議:1.以培養家庭教養能力,並彰顯其他家庭主要照顧者角色,作為解決少年涉毒問題的核心。2.毒品防制教育須提前進入兒少世界,並以「減害」及「親職參與」方式,建立新的毒品防制宣導模式。3.增強正向心理特質,維持心理健康韌性,是減少青少年涉毒進到矯正機構的重要機制。4.可增加自我覺察與溝通表達學程,提昇收容少年生存能力。5.可建構橫向聯繫及資料串聯機制,以提昇輔導之效率與效能。6.以加強後續銜接發展,幫助收容少年尋回生命價值,自主回歸主流社會。
三、旨揭研究成果報告電子檔同時建置於「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網站之「歷年學術研究案-自體研究案」網頁查閱(https://www.cprc.moj.gov.tw/1563/32624/32628/Lpsimplelist),歡迎下載並廣為運用。
發布人:特殊教育科 邱小姐
發布時間:2023-01-03 15:53:44
下架日期:2023-12-3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