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20 OPENBOOK好書獎主題書展在苗縣圖四樓展出

「2020 Openbook好書獎主題書展」自110年10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在苗栗縣立圖書館四樓主題書展區展出,歡迎愛書的大小朋友共襄盛舉,踴躍前往享受閱讀樂趣。
徐耀昌縣長重視閱讀,關注縣內優良閱讀風氣的營造和書香閱讀環境的形塑;因此,縣立圖書館特規劃展出「Openbook好書獎」得獎作品。「Openbook好書獎」,係由Openbook閱讀誌評選出年度「中文創作」、「翻譯書」、「生活書」、「童書暨青少年圖書」等好書,為大眾開拓豐富多元的閱讀視界。為饗讀者,本次書展包含各得獎類別,合計44冊,每冊展出兩本,一本可外借,另一本供館內閱覽不外借。
「年度中文創作」為年度具經典蒐藏價值的創作,其中《山地話/珊地化》書中剖析原住民身分認同的熱議,並對各種標籤化指涉反覆探討;《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在疫病成為日常的當下,或許是文學還來不及從容細寫這大疫圍堵之年,本書將帶領讀者看見疾病與生命的本質;《尋琴者》小說展現作者對音樂的高度熟稔,隱隱指向「情歸何處」的大哉問;另,尚有:《反抗的共同體:二○一九香港反送中運動》、《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以前巴冷刀.現在廢鐵爛:馬來班頓》、《尖叫連線》、《我們幹過的蠢事》、《通往世界的植物: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等膾炙人口的作品。
「年度翻譯書」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翻譯書籍,其中《公司與幕府》以17世紀荷蘭與日本關係的重新理解,說明東西會遇的多元型態與複雜多面的歷史;《罪行海洋》作者花費數年實地採訪,寫成十幾篇深刻動人故事,期引介讀者主動關懷捍衛海洋環境尊嚴;《達爾文進城來了》透過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所居住的城市,直擊自然界的天擇如何在人類的力量下逐步扭轉,開啟對未來物種演化的無限想像。另,尚有:《如同此石:一切戰爭之書》、《來自精靈世界的人類奇幻百科》、《異見的自由》、《雲遊者》、《黑色花》、《監控資本主義時代》、《雞冠天下》等翻譯作品,精彩可期!
「年度生活書」是由各領域工作職人選出的生活類書籍,其中《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以漫畫手法呈現影像的視覺與理論;《絕冷一課》作者以科學哲學家身分用散文筆調書寫凜冬的自然思考;《貓的痴情辭典》此書141條從貓角度切入的辭條,讓非貓迷理解,貓為何成為不可缺少的家庭成員。其他關於生活連結與生命關懷的作品,如:《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微觀苔蘚,找回我們曾與自然共享的語言》、《吾業遊民:一個德國遊民血淚拚搏三十年的街頭人生》、《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樹木希林離世前的最後採訪》、《阿媽的女朋友: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等好書,值得大家細細品讀。
「年度童書暨青少年圖書」是孩子喜愛的專業童書,其中《一個像海的地方》作者以孩子的角度與眼光來呈現對海洋動物處境的關懷,主題呼應近年來對「圈養海洋動物」議題的反思;《雪是誰的?》故事文字用平行的敘述式描繪三種宗教,圖像也以充滿喻意的場景、圖案、服裝等細節,創造出和諧自然、三者並存的世界;《燈塔你好》本書滿載詩意內涵,搭配古典的細緻風格,巧妙整合出深具寓意的時空理念。還有值得推薦給孩子深入閱讀的好書,如:《台灣特有種1、2、3、4》、《星尾獸探險隊》、《惡作劇女孩》、《萬物盡頭之島:隔離樂園》、《我說話像河流》、《翠鳥》等,歡迎親子攜手前往探索與共讀。
Openbook得獎好書本本精彩,適合不同年齡層讀者,誠摯邀請您大手牽小手到縣立圖書館借閱多元的優良圖書作品,一起捕捉知識的無限可能。詳情請上縣府網頁 www.miaoli.gov.tw 、苗栗縣立圖書館網頁lib.miaoli.gov.tw查詢。
活動時間 2021-09-16 00:00:00 ~ 2021-10-31 00:00:00
活動場地 苗栗縣立圖書館四樓主題書展區
相關照片 2020 OPENBOOK好書獎主題書展在苗縣圖四樓展出相關照片,共1張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劉于翠
發布時間:2021-09-23 09:47:06
下架日期:2021-09-30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