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110年度榮獲教育部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獎獲獎數全國排名第七名

教育部日前公布110年「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得獎名單,本縣計有:三義鄉建中國小獲「閱讀磐石學校獎」及獎金20萬元、頭份市立圖書館及苗栗市立圖書館獲「閱讀推手團體獎」,烏眉國中卓秋碧主任、公館國中呂佳玲老師獲「閱讀推手個人獎」等殊榮;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係國內推動閱讀工作之最高榮譽獎項,深受全國國中小、社會團體、教育工作者的重視與肯定,此項全國性競賽,經評選後統計全國22縣市(含六都)的獲獎數,苗栗縣排名全國第7名。

「閱讀動起來,苗栗亮起來。」本縣在徐耀昌縣長長期不遺餘力地推動閱讀深耕計畫後,閱讀教育成果豐碩。三義鄉建中國小以「三叉悅讀河.建中新閱章」作為方案名稱,面對無法改變隔代教養與弱勢的原生宿命,建中團隊翻轉阿公、阿嬤的角色協助推動閱讀,點燃教師熱忱,強化課程在地情感連結,讓學生從「享閱、深耕、素養展能」短中長期目標的蛻變歷程中,實踐學生「River五力」閱讀素養,包含:Realize理解力、Innovate 創新力、Vary 多元力、Explore探究力、Reflect反思力的學習成果,讓孩子在悅讀河中找到希望,建中新閱章在校園中創造新亮點!

頭份市立圖書館以「全民閱讀,全齡悅讀」為方案,在腹地面積不大且藏書空間有限的現況下,幸有徐縣長、羅市長的重視與支持而能持續擴充軟、硬體設備,多方面充實館藏資源,並積極爭取經費,針對全齡民眾需求,辦理適齡、適性的各項閱讀推廣活動,讓頭份市民的閱讀視野,從圖書館凝聚起來再擴展出去,用「溫心、貼心、用心」的關懷,拉近與讀者之間的距離,讓市民很自然的把圖書館當成陪伴孩子不可或缺的一環。

苗栗市立圖書館以「共享、溫馨~家的書房」為方案,積極改造環境空間,期盼走向舒適化、數位化、輕鬆化、自由化及分眾化的溫馨空間;藉此透過說故事或其他各種閱讀文化形式活動感動讀者,強化讀者學習探索的能力和可能性,更邀請在地斜槓青年、藝術工作者與讀者分享交流,以發揮圖書館多元利用的本質功能,打造出整個苗栗市都是我的圖書館的概念。

公館國中呂佳玲老師以「英閱英悅」為方案,呈現二十年的英語閱讀教學經驗;佳玲老師在108年使用了Chromebook、Google Classroom、學習吧,帶領學生進行數位探究運用,進行跨域閱讀的STEM資優雙語課程,邀請了沙發客來上課,讓學生「跨域素讀」閱讀文本從紙本到數位,更跨域國界,結合國際教育,期待透過三年的養成教育,真正落實「拔尖、扶弱、顧整體」的辦學理念,在公館國中,沒有一個孩子會被放棄,這正是我們正在走的閱讀推動之路。

烏眉國中卓秋碧主任以「閱讀翻轉.展翅飛翔」為方案,為教育是社會流動的重要力量寫下註解,讓偏鄉的孩子走出書本、走入生命,讓閱讀轉化成為孩子們展翅飛翔的力量。在偏鄉小校中盡力發現資源提供輔導及協助,透過全面化系統化的推動,烏眉國中更在109年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暨亮點學校的肯定。

徐耀昌縣長表示,縣府統整了教育處、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等三方之密切合作,而有效推動全縣閱讀活動,本縣110年度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簡稱閱讀磐石獎)線上研習活動(使用google meet方式)訂於8月16、 17日辦理,歡迎與鼓勵本縣國民中小學團隊、各界閱讀推動團體及教師夥伴踴躍參加,報名請上全國在職進修網(https://www4.inservice.edu.tw/),課程代碼:3132433。明年度之「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計畫競賽(提案期間:本(110)年10月至11月提案報名送件),期透過本縣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研提全國性競爭型計畫,以展現本縣優質化的閱讀教育推動成果與亮眼績效,讓閱讀豐盈每一個精彩人生。
相關照片 苗栗縣110年度榮獲教育部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獎獲獎數全國排名第七名相關照片,共5張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饒芫慈
發布時間:2021-08-13 15:00:32
下架日期:2021-08-27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