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晴光書苑 公館國中社區共讀站-揭牌啟用

2020年是公館國中「老校新生」的一年,甫於10月20日完成校舍落成剪綵典禮,繼之將於12月31日(星期四)上午9:00進行社區共讀站揭牌啟用,帶動閱讀文化的風潮。當日規劃在全校師生、來賓及社區民眾的熱烈參與下辦理揭牌儀式,並由縣長宣布公館國中「晴光書苑」社區共讀站正式啟用。

「幸福苗栗、閱讀領航」一直是徐耀昌縣長推動閱讀的重要政策。尤其在數位時代,消弭數位鴻溝的關鍵在於「閱讀力」,大量閱讀可以培養孩子靜心、專注、邏輯思考等各個層面的理解能力,將成為滋養各個學科的重要養分。

縣長上任後,指示教育處持續爭取教育部補助辦理閱讀相關活動及圖書館的整修建置經費,106至109年預計完成31所學校的圖書館空間改善,總計畫經費8,110萬元。106至108年已完成興華高中、啟文國小、蓬萊國小等21所,公館國中為109年繼烏眉國中、頭屋國中、三義高中、海寶國小、竹南國中後,第6所揭牌啟用的學校,由中央與縣府共同補助280萬元整修經費。完成後的嶄新圖書館空間,除提供各校學生及社區民眾優質的閱讀環境,亦同時有效提升縣民的閱讀興趣與素養,進而達成「苗栗動起來、閱讀亮起來」的政策目標。

縣長徐耀昌表示,公館國中得天獨厚,除校園整體改建完成外,現又加上社區共讀站的加持,實為一所幸福學校。「晴光書苑」共讀站以建構校園中的幸福閱讀空間為主題,營造出舒適溫暖地的閱讀環境,讓社區民眾能就近感受書本的溫度,體現敦親睦鄰。感謝設計單位大秝設計團隊精心規劃設計監造,以及承包廠商天揚室內裝修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良好的施工品質與效率。啟用後,不但可提供全校學生良好的閱讀空間,更讓社區民眾都能享有安全、舒適、溫馨的閱讀環境,實踐「全民閱讀、終身學習」的目標。

方麗萍校長表示,公館國中戮力推動閱讀教育,多次榮獲閱讀訪視特優獎項。惟舊圖書室不堪使用,故於民國106年積極爭取,於109年獲前瞻計畫社區共讀站經費補助。特別感謝苗栗縣政府徐耀昌縣長、邱廷岳處長所率領的團隊陪伴學校完成這歷史性任務。社區共讀站命名為「晴光書苑」,係期許師生在晴光燦爛,陽光灑落書頁,在溫潤木作與書香環繞之下,美好,就從翻開書頁的這一刻開始。

「晴光書苑」社區共讀站從「入口意象」、「閱覽空間」、「閱讀小基地」、「團體閱讀區」、「資訊檢索區」等規劃,看得出來學校營造環境之用心,搭配外面優雅美麗的校園環境,連成一氣,讓置身在此環境中的親師生得以一同書寫館中閱讀的美麗故事。

【揭牌啟用典禮活動流程】
8:40-9:00迎賓
9:00-9:10揭幕表演-音樂班音樂饗宴、客語朗誦
9:10-9:20啟用典禮-介紹長官來賓、校長致詞、長官貴賓致詞
9:20-9:30啟用圓滿-揭牌儀式
9:30-9:40晴光書苑 班級學生體驗
9:50~禮成 來賓請至歐洲週活動場地(玄關)茶敘

晴光書苑介紹:
晴光書苑以建構校園中的幸福閱讀空間為主題,營造出舒適溫暖地的閱讀空間;以木作設計風格勾勒出溫潤的人文風情,以陣陣書香營造出靜謐的舒適氛圍。
1入口意象
精緻的木作點綴入口,旁邊是溫潤的手作鞋櫃。
換下鞋,也轉換心境,進入寧靜美好的閱讀場域。
宛如花環的明亮主燈「仲夏之采」點亮四周,
橡木材質的小吊燈點綴其中,讓你彷若置身於自然之中。

2閱覽空間
鋪設著細緻的編織地毯,環繞整個空間的流線型木作書櫃,
配上簡約風格的閱讀桌椅,音樂在空氣中輕盈流轉,
在晴光書苑中,隨處一角,都是閱讀好空間。
熱門新書、主題書展、英語繪本、書報雜誌、火紅動漫,
琳瑯滿目的好書必然讓你愛不釋手。
讀累了抬起頭,眼前便是寬闊校園和滿眼綠意,
彷彿置身於露天咖啡館,享有遼闊好風景!

3閱讀小基地
閱讀小基地點綴著沙發和抱枕,身旁還有植栽和草皮,
讓你可以全然放鬆,將身心沉浸在閱讀中。

4團體閱讀區
配置投影機和布幕,晴光書苑同時是學習的好場域。
書籍環繞之下,無論是教師研習或是課堂教學,
俯拾即是的好資源,都能讓你觸類旁通、好點子源源不絕!

5資訊檢索區
服務台和檢索電腦,是你搜尋資訊的好幫手!
查新聞、找資料、作報告,
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晴光書苑讓你立足館中、連結國際。

我們希望,不管是孩子、老師,或是社區人士,
都能在此享受閱讀所帶來的寧靜、充實與療癒,
從而讓閱讀成為一天中最美妙的時光。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陳玉玫
發布時間:2020-12-30 17:01:46
下架日期:2021-06-30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