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整合親職教育與學前特教相關服務 開辦苗栗縣學前特教服務據點

為擴大服務具特殊教育需求幼兒及其家長所需之家庭支持服務,以增進家庭親職知能,苗栗縣政府於110學年度起推動學前特教服務據點,迄今已累計辦理10次場親子活動與親職講座,提供諮詢服務達550人次。

苗栗縣設有二個學前特教服務據點,分別位於苗栗市福星國小及頭份市永貞國小附設幼兒園,針對2歲以上未入幼兒園的特殊需求幼兒提供服務,項目包含:學前特教資源申請、優先入園相關諮詢、協助鑑定安置申請、幼兒發展評估與建議、親職教養諮詢、舉辦特殊教育親職講座與親子活動等。

縣長鍾東錦表示,為能更深入瞭解幼兒以提供最合適的建議與方法,鼓勵家庭成員一同參與活動或諮詢,不但能發展出一致性的教養原則,還能夠建立起親密連結的家庭與親子關係。為此,學前特教服務據點積極配合家長作息時間,除平日可接受諮詢外,亦可於週末提供諮詢服務,幫助家庭成員更加瞭解幼兒發展情形、具備更好的教養技巧,以應對孩子的各種行為,進而在教養的路上攜手相伴、成長學習!

教育處長葉芯慧表示,苗栗縣幅員遼闊,對於偏遠地區無法參與學前特教服務據點活動的家庭,特別結合社政、衛政、教育及民間早期療育資源等拓展服務範圍和據點,福星國小據點自112年2月起將服務延伸至各鄉鎮市,與大千醫院合作前往衛生所,共同進行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篩檢及宣導服務,後續將規劃於各鄉鎮市圖書館舉辦親子活動或親職講座,透過據點串聯相關單位成線,將行動延伸至各鄉鎮市為面,點線面連結各項資源,期能透過持續性地跨單位合作與交流,編織出一張全面性的教育網絡,彌平城鄉差距,提供苗栗縣育有6歲以下的特殊幼兒家庭更多元豐富的資源。

學前特教服務據點相關資訊請至以下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福星據點:https://www.facebook.com/luckystarpse
永貞據點:https://www.facebook.com/spc54652
檔案清單 苗栗縣112年度1至7月學前特殊教育親職教育講座各場次一覽表.pdf
相關連結 苗栗縣學前特教服務據點
永貞附幼,有你"貞"好
相關照片 整合親職教育與學前特教相關服務 開辦苗栗縣學前特教服務據點相關照片,共7張
發布人:特殊教育科 雲小姐
發布時間:2023-02-20 18:18:50
下架日期:2023-07-3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