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縣長接見榮獲教育部108年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獎苗栗縣獲獎數全國第5名

教育部公布108年「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得獎名單,本縣共計有:竹南鎮新南國小愛閱志工團、造橋鄉立圖書館、通霄鎮立圖書館獲「閱讀推手團體獎」,竹南鎮新南國小黃麗菱組長、頭份市蟠桃國小楊文蘋組長、後龍鎮龍坑國小張裕弘組長及縣立大同高中蔡鳳如主任獲頒「閱讀推手個人獎」殊榮,苗栗縣政府為表揚績優團體及老師,特訂於108年6月17日(星期一)上午08:30假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A201會議室辦理縣長接見與獲獎績效分享。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係國內推動閱讀工作之最高榮譽獎項,深受全國國中小、社會團體與教育者的重視與肯定。此項全國性競賽,經評選後統計全國22縣市(含六都)的獲獎數,苗栗縣排名全國第5名。
「閱讀動起來,苗栗亮起來」,本縣在徐耀昌縣長不遺餘力地推動閱讀深耕計畫後,今年度閱讀教育成果豐碩、成績卓越。此次獲獎獎項簡述如下:
竹南鎮新南國小愛閱志工團閱讀方案為「新南有愛 智慧啟航」,志工們秉持著「服務」、「支援」與「增能」的理念,在新南的校園裡四處奔走,在圖書室裡用心守護,陪伴著每個孩子在書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讓閱讀成為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新南國小去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今年愛閱志工團獲「閱讀推手團體獎」及閱讀教師黃麗菱老師獲「閱讀推手個人獎」,兩年內一校全壘打囊括教育部三項獎項,可見該校對於閱讀教育之重視,足為縣內閱讀推動之表率。
造橋鄉立圖書館以「愛在造橋,樂在書窯」為主題,103年及104年接連獲得教育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環境案及設備升級案」補助,給了圖書館一個徹底翻轉的機會,得以全面改善及充實館內設施,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並積極尋求合作機會,引進各界資源並和學校社區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努力辦理各種閱讀推廣活動。
通霄鎮立圖書館以「愛閱巡迴,書香遠傳」為主題,透過104及105年教育部補助「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及設備升級計畫」著手館舍空間的修繕與更新,讓整體環境煥然一新,並透過圖書巡迴車至鎮內各國小圖書借閱巡迴外,圖書館也將部份閱讀推廣計畫,規畫至偏遠國中、國小辦理,將資源分配最大化,使受益者不侷限於館內讀者。
新南國小黃麗菱組長以「智慧有翅膀 森林樂翱翔」為主題,深信「閱讀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往前看」,是從有限的物質世界,到達無限的思想空間最快的方法,為孩子建立橋梁,培養閱讀興趣,讓他們透過閱讀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蟠桃國小楊文蘋組長以「愛閱魔豆,悅植蟠桃」為主題,藉由愛閱魔豆,在蟠桃萌芽成長,透過耕耘,能讓蟠桃的學生因閱讀而豐盈自己人生,期待書中的每一分感動,能深深烙印在每個孩子的心中,體現自己的生命價值。
龍坑國小張裕弘組長以「畫一個閱讀同心圓」為主題,為學校規劃了一個完整的閱讀藍圖,提供了一個叫「閱讀同心圓」的概念,最外圍是提供優質的閱讀「環境」,第二層是「多元活動」,來吸引學生閱讀興趣,第三層也是最重要的則是「課程」,將閱讀融入課程精進教學,提升學生的素養。
縣立大同高中蔡鳳如主任以「喜閱『翻』轉、『藝』同實踐」為主題,深信城鄉差距一定要靠閱讀改變,致力於翻轉全校閱讀風氣,從設立閱讀專區、辦理活動到規劃課程進行深化閱讀,終於看到師生的改變,相信札實的推動閱讀,能夠帶給學生掌握未來的能力。
苗栗縣政府積極整合閱讀團隊,除教育處、轄屬縣立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等密切合作外,也極輔導、補助國中小與鄉鎮市圖書館以提升軟硬體服務設施。徐縣長更指示,每年積極辦理各項多元閱讀教育推廣活動,充實與改善圖書館軟硬體設備,進而營造全民閱讀風氣,共創幸福書香山城苗栗。
此外,教育處亦鼓勵本縣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計畫之團體單位與教師夥伴積極準備參與明年度之「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計畫競賽,期盼能於本年10月至11月提案報名送件,以續展現優質化的閱讀教育推動成果與亮眼績效,進而透過閱讀豐盈每一個精彩人生。
活動時間 2019-06-17 00:00:00 ~ 2019-06-17 00:00:00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饒芫慈
發布時間:2019-06-13 13:15:27
下架日期:2019-06-27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