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賀!苗栗縣興華高中國中部及建國國中慈輝分校 榮獲全國中輟預防及復學績優學校殊榮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112年11月28、29日辦理(111)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會暨表揚大會。苗栗縣興華高中國中部及建國國中慈輝分校榮獲112年度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學校組「績優單位」佳績!另慈輝分校黃祥豪教師亦榮獲「績優人員」殊榮,且該分校連續2年獲得「績優單位」,顯示學校預防學生中輟及輔導復學相關工作卓有成效,值得嘉許。
興華高中國中部針對高風險中輟學生,除了在校內安排輔導教師進行關懷,並於課後時間提供學業輔導、社區服務學習活動、咖啡拉花課程、烹飪技巧傳授等生活所需技能,減少學生在外遊蕩機會,更連結校外社福單位、警政及醫療單位等等,協助不同議題學生解決自身及家庭困難,同時辦理親職講座,提升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意願,照顧手中每一位學生。
建國國中慈輝分校,為住宿型中介教育學校,提供家庭功能不彰及具有中輟議題學生就讀。校園營造出「溫暖家庭」的氛圍,是慈輝分校穩定學生到校學習的秘訣,開設多元社團如戲劇社、音樂社、籃球社及影片欣賞社等,勾起學生主動學習的契機,讓學生找到展現自我的舞台,協助孩子發現「留在學校的理由」。
建國國中慈輝分校黃祥豪老師從服替代役起就在慈輝分校陪伴學生至今已8年餘的時光,課堂上專業的講解物理現象,下課後引導學生用適當的情緒表達感受,在這2,900多個日子裡,黃老師將這些孩子視如己出,與學校共同營造「溫暖家庭」的氛圍,陪伴莘莘學子渡過人生的狂風暴雨期,此次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縣府教育處葉芯慧表示,112學年度在中輟預防項目共投入1,476萬餘元,主要挹注在營運建國國中慈輝分校,以穩定中輟學生就學,及補助26校辦理中輟之虞高關懷及彈性輔導課程。感謝各位第一線辛勤的付出教師,落實中輟預防及輔導工作,藉以降低苗栗縣國中小中輟學生數。
縣長鍾東錦表示,縣府將持續辦理中輟輔導教師研習、邀請家長參加家庭教育活動,提升教師及家長「教育及處遇」知能,同時結合民間團體活動入校宣導不同議題,以達增強學生「自信心」及「辨識是非」的能力目標,健全學生身心靈,才能免於學生落於中輟之虞之困境,接住每一位孩子,達到「零中輟」的目標。
相關照片 賀!苗栗縣興華高中國中部及建國國中慈輝分校 榮獲全國中輟預防及復學績優學校殊榮相關照片,共4張
發布人:特殊教育科 陳先生
發布時間:2023-12-04 17:29:34
下架日期:2024-09-30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