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12年苗栗縣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量績優館 配合苗栗縣政府員工團結月會接受表揚!

苗栗縣政府轄屬苗栗縣立圖書館於112年9月辦理112年縣內鄉鎮市公所圖書館營運績效訪視與評量,聘請教育部「提升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計畫」委員陳格理教授(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現任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支援教授)、及曾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學校等榮譽之新港國民中小學吳雲道校長及東興國民小學陳亭儒校長等3位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考評歷程中,委員親赴各鄉鎮市圖書館進行實地訪視,經現場檢視考評資料、簡報、座談,提供各館興革建議與改善建議。
本(112)年苗栗縣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量成果分為:甲組-人口數3萬人以上及乙組-人口數3萬人以下等兩個級距,共17所圖書館受訪視評量;各級皆選出特優1名獎勵金4萬元,優等2名獎勵金各2萬元,甲等2名獎勵金各1萬2,000元。評量結果揭曉,如下:
甲組:
特優一名:苗栗市公所/苗栗市立圖書館。
優等二名:苑裡鎮公所/苑裡鎮立圖書館;後龍鎮公所/後龍鎮立圖書館。
甲等二名:頭份市公所/頭份市立圖書館;公館鄉公所/公館鄉立圖書館。
乙組:
特優一名:三灣鄉公所/三灣鄉立圖書館。
優等二名:大湖鄉公所/大湖鄉立圖書館;南庄鄉公所/南庄鄉立圖書館。
甲等二名:卓蘭鎮公所/卓蘭鎮立圖書館;三義鄉公所/三義鄉立圖書館。
綜觀本次獲選的10所績優圖書館,不僅都特色十足,且能提供多文化、全面性的服務;以獲選特優殊榮的兩館為例,苗栗市立圖書館於兒童室空間改善後,提供更加舒適的環境;並且在讀者服務、閱讀推廣與經營公共關係十分用心且績效良好;三灣鄉立圖書館在館舍空間有限的情形下,全館圖書資料和擺設安排均維持優質服務品質,對於提升人們瀏覽書籍的吸引力有顯著的成長。為推行全民閱讀習慣,各鄉鎮市圖書館均不遺餘力,幕後最大的推手除了鄉鎮市首長全力的支持,尚有圖書館員及志工彼此協助閱讀推動工作。不斷傾注資源更新圖書館的藏書與設備,因應時代變遷,成為學生、社區居民皆可共享的舒適閱讀環境。
本年度評量分六個面向,分別為基礎建設、營運規劃、館藏資源管理、讀者服務、閱讀推廣及公共關係、閱讀環境。針對本次未獲得獎項的鄉鎮市圖書館,評審委員建議可改善之處,多為閱讀資料和空間並未有效的安排與規劃;以及閱讀設備長期未獲得改善,例如光源設備的不足,減低了瀏覽和借閱書籍的吸引力;或是未見電子書的購置與推廣。建議可利用電子書平台提供訂購與借閱機制,有利靈活調節民眾紙本或電子書閱讀需求,期使縣民可因應個人能力和喜好,選擇不同的閱讀平台。
以上獲獎的鄉鎮市圖書館將於本(10)月25日假文化觀光局辦理苗栗縣政府員工團結月會中接受鍾東錦縣長頒發獎座與獎金表揚。
鍾縣長表示,苗栗縣政府積極整合各鄉鎮市公所、學校及民間團體的相關閱讀資源,共同營造優質閱讀環境。除重視從幼兒園開始至國中小階段的學童優良閱讀風氣提升外,亦致力於成人閱讀的持續推廣,盼能為不同族群、身分的讀者帶來閱讀書籍的喜悅。感謝鄉鎮市圖書館用心經營規劃的成果,也期許縣民多多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共同營造滿盈書香氣息的苗栗縣。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林小姐
發布時間:2023-10-31 17:03:46
下架日期:2023-11-07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