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111年度特殊教育教材設計比賽成績出爐

苗栗縣政府於111年12月19日辦理111年度特殊教育教材設計比賽,並於112年1月10日公告比賽結果。本次比賽由僑文國小承辦,共收到63件投稿,特聘請大學教授、資深教師及優秀校長等專家學者,共同為苗栗縣學校選出43件身障及資優類組的優良教材。

111年度特優作品共有5件,其中照南國小許雁婷教師及蔡尚蓁教師的作品「數字文字『關』察家」,因確實關注數學學習障礙次亞型,融入心智圖及替換式數學概念作課程調整的多層次教學設計,結構完整,富有新意特別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每位獲獎作者皆可得到獎狀乙紙給予肯定,且除入選作品外,每件獲獎作品還可依成績高低得到1,000元至3,500元的禮券、0.2至0.5的著作分數及敘獎鼓勵。

本次國中身障組得獎作品,後續將邀請大學教授協助指導,進一步編輯成冊,使作品更完善,提供給縣內特教教師參考使用,並發送學校作為特殊教育參考教材。苗栗縣辦理特殊教育教材比賽至今已邁入第5年,歷年優秀作品都放在苗栗縣特殊教育網-資料交流-教材分享-本縣優良教材示例,供苗栗縣教師下載使用。

在科技日新月異環境快速變遷的時代,期待以過時的教材及教法教導學生適應未來的生活是不切實際的。課程設計與教材教具製作是教師的專業能力之一,教師應透過調整教學內容、方法、理念與排除環境中的障礙,有系統的篩選有用的資訊教導學生,讓同樣學習階段、不分障礙所有學生都能擁有公平與參與式的學習歷程,獲得符合其需求的學習環境。苗栗縣政府每年都舉辦教材教具比賽,期盼並鼓勵特教教師踴躍投稿,提升苗栗縣的特教教學品質,協助啟發特教學生更大的學習興趣。

縣長鍾東錦表示,特殊教育一直是苗栗縣政府關注的重點,其核心是尊重個別孩子的需求,給予符合個人發展的協助,不管是身障孩子還是資優孩子都是縣府教育處積極協助的對象。期盼所有孩子都有接受適性教育之機會,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邁向幸福人生。
檔案清單 111特教教材設計得獎名單-正確版.pdf
發布人:特殊教育科 洪先生
發布時間:2023-02-01 12:07:00
下架日期:2023-12-3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