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大湖國中及建國慈輝分校,榮獲全國中輟預防及復學績優學校殊榮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111年11月17日辦理(111)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會暨表揚大會,苗栗縣大湖國中及建國國中慈輝分校榮獲111年度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學校組「績優單位」殊榮,值得嘉許。苗栗縣政府每學年均辦理「中介教育慈輝班」及補助各校開設「高關懷及彈性輔導課程」之相關經費;111學年共補助26校239萬元,藉此落實「適性揚才」,以穩定學生就學。
  大湖國中針對中輟高風險學生,規劃團體輔導及特色課程,以提升輔導成效,導入苗栗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資源,安排自我及職涯小團體輔導課程,以增加學生自信心及確來目標,培養學生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能不畏風雨穩定前行。另外,辦理各式特色課程及社團,如與國立大湖農工食品科及園藝科合作,學習烘焙及園藝造景知識及技術;結合生活科技課程,安排木工、雷雕機及3D列印等實作課程,培養「做中學」的素養;同時開設「肥皂研究及製作社團」及「機器人社團」,發掘學生多元興趣,讓處於相對偏鄉的大湖國中,創造出「零中輟」佳績。
  建國國中慈輝分校,為住宿型中介教育學校,提供家庭功能不彰及具有中輟議題學生就讀。為使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慈輝分校提供適性課程,引發孩子向學意願,並積極引導參加相關競賽,如近年參加苗栗縣國中技藝競賽,屢屢獲得佳績,或投書國語日報的文章被刊登,均是肯定孩子的努力付出。其次,學校老師認為「行為偏差的孩子只是想透過某些動作,吸引大人目光」,所以藉由老師的關心,結合苗栗縣警察局及少年輔導委員會等單位,宣導正確的行為及法治觀念,導正其偏差行為。此外,縣府為創造溫暖校園投入大量經費,每年除編列設備費汰換老舊設施外,近年額外爭取中央經費改宿舍環境,共同出資約1,763萬元,後續將爭取籃球場更新經費,希望在此求學的學生,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縣長徐耀昌表示,現在學生中輟成因多元,除了家庭功能不彰、外在誘因繁多之外,尚有社交或課業焦慮憂鬱等因素,都需各位老師敏銳的觀察力及辛勞的付出陪伴其成長。唯有培養學生足夠的自信心及辨識是非的能力,才能穩定孩子就學的意願,進而杜絕中輟後產生的社會危機。縣府將持續結合各網絡單位,朝「零中輟」目標執行,絕不「輟」失任何一個孩子。
相關照片 苗栗縣大湖國中及建國慈輝分校,榮獲全國中輟預防及復學績優學校殊榮相關照片,共3張
發布人:特殊教育科 陳先生
發布時間:2022-11-24 14:28:19
下架日期:2023-11-25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