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22年苗栗縣第25屆夢花文學獎徵選得獎名單揭曉

苗栗縣政府辦理「2022年苗栗縣第25屆夢花文學獎」徵選得獎名單揭曉,經評審嚴選後,共選出包含:新詩類首獎《長眠貓裏》、短篇小說類首獎《春日霧色》在內的96件得獎作品。其中,就讀本縣明仁國中姐弟檔謝沛辰、謝名竑及大同國小施予禾、施予蕎雙胞胎兄弟檔同時獲獎,一門雙傑,實屬難得。另君毅高中國中部彭芷嫻除榮獲本次優選外,亦為文狀元選拔八年級組狀元,雙喜臨門,可喜可賀。

新詩類首獎:林郁茗/筆名月影作品《長眠貓裏》,將病體「你」與苗栗風景相契相映,善用醫療詞彙,如心電圖等,拓展詩語言發展,兩相比附,自成文本風景。優選:田煥均作品《永恆的藍調》,汲取藍染步驟以為組詩,以藍染為詩,為近年新見之內容,採取組詩,可讓詩避免刻意求長時,出現敗筆,顯得平穩可讀。佳作:陳俊安作品《魚藤坪-敬壯麗的鯉躍龍騰》,共計3件得獎。

短篇小說類首獎:徐麗娟作品《春日霧色》,在作者隱忍筆法之下,描寫放浪成性、犧牲家庭到處惹事的父親如何浪子回頭,是作者傷口涓涓泌血的療癒回顧。優選:陳昱良作品《地下道》列車進站又駛離、火車站、月台、地下道,一幕一幕,建構起外弛內張的事件張力,精準的寓含了多種生命與生活中的象徵。佳作:陳韋任作品《坦培拉》等2件,共計4件得獎。

散文類優選:傅仕達作品《手路》,書寫主題具備在地特色,在傳統手藝的敘寫知之甚詳,題目與段落、結語之間的串連,緊密流暢,更是一篇結構完整、內容豐富、藝術技巧精湛的作品。佳作:張珍華作品《位置》等6件,小計7件得獎。

報導文學類佳作: 彭燕賀作品《尖豐有嘉樹》等3件得獎。報導文學應儘量附上生動照片(圖片),而這次參選作品有些應該附照片而卻未附上,非常可惜。期以上入選佳作得獎作品,於集結出版時能補上照片,使作品內容充實生動。

母語文學類佳作:客家語:王興寶作品《跈龍躍上天》等4件。閩南語:杜信龍作品《Manapan的幻影》等3件。泰雅語:蔣恩慈作品《織意》1件。賽夏語:風雲程作品《雷神紋》1件,小計9件。其中泰興國小學生蔣恩慈作品《織意》(泰雅語)與東河國小風雲程作品《雷神紋》(賽夏語)自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青春夢花散文-國中組優選:明仁國中彭采唯作品《阿公的壽桃》等10件;高中職組優選:竹南高中莊曉楓作品《乙組球員》等10件,小計20件作品得獎。其中明仁國中謝沛辰作品連續3年優選得獎,其弟謝名竑作品連續2年優選得獎,令人讚佩。

小夢花兒童詩優選:含建功國小夏天蔚作品《糞金龜的煩惱》等50件作品獲獎。就讀建功國小夏天蔚、明德國小張恩淇與謝尚助、山佳國小唐沛謙、新南國小蔡沛潔、東興國小徐聖凱等5人接連2年優選得獎,難能可貴。

2022年苗栗縣夢花文學獎徵選出版共分7類組;其中,新詩、散文、短篇小說、報導文學、母語文學等類組的首獎獎金每名5萬元、優選每名3萬元、佳作每名1萬元。另外,青春夢花散文—國中組及高中職組優選每名5,000元、小夢花兒童詩優選每名2,000元,以上視疫情規劃研議擇期舉辦頒獎典禮並頒贈得獎者獎金及獎狀各乙幀,得獎者出席頒獎典禮會場即贈予得獎作品專輯5冊。

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府長期投注經費辦理的苗栗夢花文學獎徵選不僅深具長遠影響力,且獲獎作品樣貌多元豐富;本次得奬作家有創作新秀、寫作老手、教師與學生等積極投稿,足見本縣在文學領域紮根之寬廣厚實,展現夢花齊放的創作活力。

相關訊息請見苗栗縣立圖書館網頁(https://lib.miaoli.gov.tw)及苗栗縣立圖書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llib)。或洽本案聯絡人037-350887鄭小姐、假日圖書館櫃台037-559001。
檔案清單 2022夢花文學獎得獎名單(公告).pdf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鄭小姐
發布時間:2022-06-23 11:32:36
下架日期:2022-07-07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