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縣長接見榮獲教育部111年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獎 全國獲獎數排名第六,苗栗縣東興國小二度獲獎

教育部公布111年「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得獎名單,苗栗縣共計有:公館國中、雙連國小及東興國小獲【閱讀磐石學校獎】由教育部頒發獎金各20萬元及各記大功一次獎勵、後龍鎮立圖書館獲【閱讀推手團體獎】、建中國小范美華教師及新開國小楊雯捷教師獲【閱讀推手個人獎】各予記功兩次獎勵,其中東興國小是苗栗縣內第一所獲得兩次閱讀磐石獎學校;苗栗縣政府為表揚績優學校團體及老師,特訂於111年6月13日(星期一)上午9時假苗栗縣立圖書館四樓講演中心辦理縣長接見,並規劃獲獎績效分享座談。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係國內推動閱讀工作之最高榮譽獎項,深受全國國中小、社會團體、教育工作者的重視與肯定。此項全國性競賽,經評選後統計全國22縣市(含六都)的獲獎數,苗栗縣排名全國第6名。
徐耀昌縣長不遺餘力地推動閱讀深耕計畫,貫徹「閱讀動起來,苗栗亮起來」願景,閱讀教育成果豐碩、成績卓越。此次獲獎獎項簡述如下:
大湖鄉東興國小前於106年以「閱讀陀螺儀興亮孩子的光」方案獲閱讀磐石獎,透過持續推廣閱讀教育,今(111)年再度以「東興閱讀魔法森林」方案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肯定。東興團隊秉持「從優秀到卓越、好還要更好、停下就是退步」的精神,關注教育最新發展趨勢(PBL、STREAM、SDGS、跨領域、數位科技等元素),以「閱友真、閱友善、閱友美、閱友愛」為核心面向,規劃「閱讀像魔法」般培養學生「Magic六力」-「學習力、理解力、思辨力、創作力、合作力、科技力」希冀學生運用此六力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東興團隊精進教與學、關懷家鄉、孩子學習解決生活問題,連續三年(109年-111年)獲教育部適性教育基地學校、連續二年(110年-111年)榮獲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學校。
公館國中推動閱讀教育多年,以方案「跨閱 3C,讓孩子成為閱讀行動家」獲獎,館中團隊運用3C-跨時空、跨領域、跨社會的學習,讓孩子成為擁有「國際視野,在地實踐」能力的閱讀行動家。公館國中爭取設置社區共讀站完成,打造優質閱讀環境外,更藉由雙語閱讀課程,教授閱讀理解、資訊素養及主題探究課程,全面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力、思辨力與實踐力,讓孩子成為具備自學力的終身學習者。教師團隊也聚焦SDGs議題,自編「跨域素讀」文本,讓孩子從閱讀中探索世界,更進行縫製布衛生棉、書寫人權明信片、模擬公投等活動,讓孩子擁有改善社會的視野,和讓世界更美好的實踐力。
雙連國小獲獎的「飛閱雙連 恁ㄢˋ數PEARS」方案,用閱讀設計結合社區產業水梨,以PEAR為策略的課程,發展行政、教師、課程、學生的PEAR,閱讀課程改變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閱讀創意成果的成效,成功帶動社區水梨經濟產業發展,社區家長也感受到閱讀對產業行銷的效益,PEARS閱讀課程帶來更多的擴散效應,掀起社區閱讀熱潮,翻轉偏鄉弱勢宿命,讓孩子和社區看見未來的希望。
後龍鎮立圖書館以「海線生活日常:我在後龍吹風掀冊」為方案,透過提升館內軟硬體設備、規劃精彩多元的全民閱讀活動、深耕在地,推動本土教育等,開展圖書館能見度,讓居民走入圖書館,共享從「樂閱讀」開始、「閱多識廣」增廣見聞到「登百閱」攀上閱讀巔峰的一段美好旅程,幸福閱讀,閱讀幸福,打造屬於居民們的大書房,期望所有居民「歡迎來坐,攏來讀冊」。
建中國小范美華教師方案「愛閱巡水員.優游閱讀河」呈現二十年的閱讀推動經驗,從「享受閱讀─熱情投入,自主閱讀」,到「深耕閱讀─策略學習,培養能力」,以達到「跨域閱讀─跨域探究,素養展能」,帶領建中國小孩子自主、自在優游在書河中,深入體驗、探索、實作與實踐,連結生命與土地,逐步讓孩子在書河中,喜悅地展現素養能力,成為一位終身閱讀學習者。
新開國小楊雯捷教師以「注入閱讀涓滴,激起悅讀漣漪」為方案,整合學校內外部資源推動閱讀,處處營造能閱讀的環境,如設置社區共讀站新開故事館、班級閱讀角及飄書站等,更長期將閱讀融入學校課程及行事,推廣多元的閱讀活動,讓學生天天沉浸在閱讀氛圍之中。期望自己如小水滴一樣,為孩子持續不斷注入閱讀的活水,讓新開的孩子從「想讀」、到「會讀」、以達「愛讀」的境界,讓孩子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學習者。
徐耀昌縣長表示,苗栗縣政府整合閱讀團隊,統整教育處、轄屬縣立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密切合作,積極輔導、補助國中小與鄉鎮市圖書館提升軟硬體服務設施,每年辦理各項多元閱讀教育推廣活動,期營造全民閱讀風氣,共創幸福書香山城苗栗。
最後,教育處亦鼓勵苗栗縣國民中小學團隊、各界閱讀推動團體及教師夥伴踴躍參加明年度之「閱讀磐石獎」推動閱讀計畫競賽(提案期間:本(111)年10月至11月提案報名送件),以展現苗栗縣優質化的閱讀教育推動成果與亮眼績效,讓閱讀豐盈每一個精彩人生。
檔案清單 111年閱讀磐石獎-縣長接見流程表.pdf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饒小姐
發布時間:2022-06-10 11:54:29
下架日期:2022-06-24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