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09年【貓裏作家講堂 歡迎來坐尞】第二至八場歡喜開講,歡迎您來聆聽精彩的各場講座

苗栗縣立圖書館109年【貓裏作家講堂-歡迎來坐尞】第二至八場講座活動歡喜開跑囉!系列講座時間、名稱、主題、簡介、地點詳如附表,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詳情請上苗栗縣立圖書館網站(http://lib.miaoli.gov.tw)或
苗栗縣政府網站(http://www.miaoli.gov.tw/default.aspx)查詢,亦可電洽本案聯絡人張富程(037-350952)或圖書館櫃台(037-559001)以深入瞭解。

徐縣長自上任以來,努力實踐「幸福苗栗、書香山城」的施政願景,除編列經費增加圖書館館藏外,也持續辦理「夢花文學獎」與苗栗縣文學作品全國公開徵選出版,以及全國首創的「文狀元選拔競賽」。這些活動不僅大幅提升本縣閱讀與國中小學生創作績效,亦深耕閱讀教育與創作紮根,更讓閱讀與文藝創作永續傳承。

相關講座介紹如下:

《茶樹恁靚》是作家傅銀樵「一生的文學夢」的講座,是超越半個世紀的人間凝視,紀錄個人的感動,希望借由文字也給人感動;這本小說集的出版,讓少年時代追求的文學夢,直到老年仍然不醒。收錄16篇創作年代相距40年的短篇小說,回味夢的痕跡也續夢。

《我的感覺》是作家蘇綉鳳「為母語種下一棵種子」的講座,要學一種語言需很多時間、金錢,從生活中學習既省時省錢又徹底,學習母語是一種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將母語傳承的使命,加入文字書本裡,因為語言是千年老祖宗的智慧,珍貴也需永流傳。認識本土文化與本土物種的特徵,認識道地的風土、文化,把自己豐富且獨特的文化分享出去,分享到世界任何角落。

《沙鼻牯》是退休教師彭歲玲「hakka講古趣」的講座,這本書適合親子共讀,家長陪著孩子看完這故事後,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列舉他有幫忙做了哪些事,增進孩童與家人間的互動與親情,藉此培養從小就能與家人、同學、鄰居建立良好的互動與情感。

《醉人个酒》是作家艾琳娜「詩人釀的醇酒」的講座,本書的詩篇章前後呼應,且峰峰相連各成氣象。四個輯子的詩如四根柱子,架起一幢山村的客家大院,每個院落不是積穀成倉,就是繁花似錦,讓讀者看到詩人成長的軌跡,她的家人與人生行路,以及她的社會觀察與文化情懷。讀這本《醉人个酒》,如飲詩人釀的醇酒,自醉或醉人兩相宜。

《遶山花》是退休校長陳招池「遊人生的山與水」的講座,書中留下的鴻爪,必然是人生長河中的剎那,稍縱易逝,現在進行式馬上變成過去式,唯有靠文字圖像才能留住它。本書以一則則真實故事呈現,所謂真實當然不是憑空杜撰的,加上自己主觀的看法,虛實相生,成為有意義的人生啟示。

《鴨四妹个字簿仔》是作家劉明猷「一杯雙堂三山四妹的客家詩」的講座,鏗鏘有力,雄渾深沉的詩,那熟悉的語言傳達出作者對於創作的執著和熱忱。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害怕批評,憑著天生的反骨,坦然的面對自己的不足,誠實的紀錄出真實的生活以及最真實的自己。

《惜,阿姆話》是作家黃碧清「長江水个爺哀情」的講座,「親情,是一條剪不斷的肚臍絆」,所以,《惜,阿姆話》這本書,碧清老師用「阿姆話」寫親情,也寫鄉情、地景和人文。選擇用共同語言-華語對譯,希望藉華語這條搭起友誼的橋樑,讓客家語言得到更多的友誼。

歡迎對文學創作、文化傳承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活動時間 2020-09-10 00:00:00 ~ 2020-09-29 00:00:00
檔案清單 109 貓裏作家講堂 歡迎來坐 海報1090716.jpg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張富程
發布時間:2020-09-07 16:25:37
下架日期:2020-09-30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