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09年文狀元選拔全縣複賽-國中組八年級題目


07書名:《不管輸贏都愛你:小野與四個孫子的生活陪伴日記》

作文題目:愛要勇敢說出口

寫作說明:你的作文需要包含以下兩個重點,順序不拘。

一、古語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好好說話,把話說在心坎上是需要學習的,小野在書中也提及相似的經驗。有一次,他為了一件小事,竟對孫子說出:「我才懶得和你說話了,我不想理你了」的失控話語,受傷的孫子也不甘示弱,大聲哭著控訴小野這位阿公的不是,明明相愛的家人,卻不願意把話說開。請問:引爆祖孫衝突的事件是甚麼?最後,這個不可收拾的火爆局面,如何得以平息?

二、有人說:「長大的孩子在等父母道歉,老去的父母在等孩子感謝」,身處東方社會的我們,常常因為害羞或是不好意思,而把愛藏在心裡口難開。在與父母或祖父母相處的時間裡,我們要如何向長輩表達內心的愛與情呢?請你以「愛要勇敢說出口」為題,寫作一篇你和家中長輩曾發生過甚麼衝突?你又是如何道歉而取得他們諒解的?最後,你在這個事件中學會哪些重要的體會與反思?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黃馨蕙
發布時間:2020-04-08 09:21:44
下架日期:2020-04-09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