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09年文狀元選拔全縣複賽-國小組五年級題目


編號04《愛在終點線》 作者:李光福 出版社:文房出版社
一、本書大意
熱心的張純娟想幫忙腦性麻痺的施明仁,讓他能在國小最後一次運動會參賽。在全班同學齊心努力下,他真的上場跑最後一棒,雖然在起跑後不久他摔倒了,輸掉比賽;但在隔壁班同學的攙扶下、全校師生的加油聲中,施明仁通過終點線完成了他小學最後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賽跑。
二、命題:《那一刻,我長大了》
三、寫作引導
主角施明仁發育成長較一般人緩慢,因此有許多「特權」──免升旗、免上體育課、打掃工作輕鬆。如此說來,擁有「特權」可能的後果就是長不大,而多承擔責任雖然辛苦,但容易獲得心智成熟而長大。如果是你,你會選擇長不大擁有小孩的特權(少做事、少責任)?還是選擇趕快長大,願意承擔更多責任?理由何在?請以書中的人物為例,來支持你的想法。
成長是一種蛻變的過程,生理上變高、變壯是可見,但時間漫長;心靈上成熟、穩重,有時是因某件事、某個剎那,影響了我們的心智。就像書中一場國小運動會,讓張純娟懂得如何協調同學和師長,一步步完成心中簡單卻困難的理想。
這種成長的經驗你是否也經歷過?請以「那一刻,我長大了」為題,敘述這段轉變的過程和感想。(不要只寫自己的經驗,書中給你的啟示更要寫出來,表示你看書有心得。)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黃馨蕙
發布時間:2020-04-08 09:16:57
下架日期:2020-04-09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