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立文英國中社區共讀站(陶書坊)揭牌啟用

苗栗縣立文英國中訂於108年12月20日(星期五)上午8時起舉辦「陶書坊」社區共讀站揭牌啟用典禮,當日在全校師生、校友、家長、來賓及社區民眾歡慶與祝福下揭牌,由徐耀昌縣長宣布文英國中社區共讀站「陶書坊」正式啟用。
縣長徐耀昌表示,閱讀是各項學習重要的DNA,認為閱讀不但能夠啟發心靈,豐富生活,更是與世界連結的重要窗口。因此,上任後持續指示教育處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補助閱讀相關活動及圖書館整修建置經費。
近年縣府獲教育部補助「前瞻基礎建設-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改善圖書館(室)設施設備或空間環境」和「原住民重點學校-改善圖書館(室)空間環境」等計畫經費,共計5,985萬元,縣府配合補助1,560萬1,705元,合計7,545萬1,705元辦理縣立高中、國中小圖書館空間改善。
108年有斗煥國小、文山國小、泰安國中小、竹南國小、信義國小、苗栗國中等社區共讀站已揭牌啟用,文英國中為第7所,另有建國國小等4所將陸續揭牌啟用;109年公館國中等9所即將辦理執行。各個裝修完成後的嶄新圖書館空間,提供各校學生及社區民眾優質的閱讀環境,且有效提升縣民的閱讀興趣與素養,達成「幸福苗栗、閱讀領航」的政策目標。
「陶書坊」的揭牌啟用是文英國中師生期待與喜悅的日子!108年縣府推動教育部前瞻計畫社區共讀站改善計畫,在學校師生團隊努力及縣府協助下,文英國中獲得教育部與縣府核定補助250萬元,辦理學校社區共讀站工程。因此,文英圖書館有了煥然一新的面貌。共讀站的設計理念是以莫蘭迪高雅灰色系為主,讓學生沉靜專注有安全感﹔以陶笛為主要發想,從陶的元素構思「陶冶性情,啟迪文思」,所以定名為「陶書坊」。
「文質彬彬生儒雅,英才鑄育師道佳」是文英國中致力於培育苗栗菁英人才的宏遠目標。今天返回母校揭牌並演出的「吳禹德先生」就是第37屆傑出校友,近年常應邀至大陸ヽ香港ヽ韓國ヽ日本等各國演出,是陶笛界的新銳演奏家。再者,文英國中的陶笛隊由彭斐玉老師指導,每年受邀在陶笛音樂會中演出,11月參與國際茶碗節的開幕演出,廣受好評。另外,今年學校在升學、ヽ技藝教育及田徑等各方面表現亮眼,更榮獲藝術與人文評鑑訪視特優學校佳績,我們期盼這共讀站的啟用,能發揮更多元的親職教育功能及提升社區藝文閱讀風氣!
校長林秋嬋表示,文英社區共讀站「陶書坊」,座落於西側門一進來的停車場前兩間教室,對社區利用進出動線非常方便。「陶書坊」入口意象:大型弧形陶笛服務台,設有主題閱覽書區和雜誌及資訊檢索區,左側為多功能分組教學區和新書閱覽區,中間的文化石石柱拱門代表學校發展陶藝課程及藝文的特色,沿著窗邊都是悠閒的閱讀吧檯,讓讀者可隨處駐足,隨心閱讀。我們希望讓學生和社區家長民眾都感受到新書ヽ主題書就在你我左右,隨手就可以選一本好書,在窗邊在柔和的燈光下沉浸書香ヽ徜徉書堆ヽ靜心閱讀!
文英共讀站如期完工,全校師生和社區居民皆感謝奇尚設計公司呂翔甄設計師ヽ陳宗呈設計師的精心規劃設計與監造,以及承包廠商盛春營造有限公司良好的施工品質與效率。特別感謝王龍德教授親自客製彩釉陶板作品「陶書坊」作為共讀站的館名,質樸醇厚的質感正是文英老師ヽ家長們的期許:透過閱讀陶冶品德,讓書香盈滿校園,陶書坊是提供大家靜心悅讀的好地方!未來在徵募志工後,將於課餘和假日開放給社區民眾閱讀使用,讓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都能享有安全、舒適、優質的閱讀空間,達成「全民閱讀、終身學習」的目標。

【文英國中社區共讀站~陶書坊 開幕揭牌啟用流程】
07:50-08:00 典禮開始、來賓就位
08:00-08:05 文英國中陶笛隊表演
08:05-08:15 吳禹德陶笛表演
08:15-08:20 校長介紹來賓與致詞
08:20-08:30 縣長來賓致詞
08:30-08:40 社區共讀站揭牌
08:40-09:30 縣長來賓參觀共讀站與圖書借閱

發布人:圖書資訊科 陳玉玫
發布時間:2019-12-19 08:37:20
下架日期:2020-01-01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360001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聯絡電話:037-325219 傳真電話:037-324626